盐城:警校合力 共保平安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盐城:警校合力 共保平安

■本报通讯员 朱建奇 池 萍

3月2日下午3:40,盐城市田家炳中学消防警报突然响起,校园里,学生们迅速离开教室赶到指定疏散点。与此同时,由学校教师组成的“消防队”也立即投入到救助工作中。短短2分钟内,几百名师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这并非一场真实的火情,而是该校开展的消防演练活动。

在盐城,类似逃生演练这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并不少见,而且活动的举办主体不只是学校,教育部门、公安机关,甚至家长都参与进来,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层层筑牢安全“防火墙”,拧紧校园“安全阀”,形成了良好的全民安全教育风气。

一堂特别的安全教育课

3月1日下午,由盐城市公安局、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珍爱生命、共享幸福”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串场河校区举行,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为800余名师生及家长代表上了一堂以“坚持学生至上、强化系统思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课。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我们曾经都当过学生,现在是校园安全的建设者、维护者,对学生安全工作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王巧全说,2017年以来,该市公安局运用“大数据”理念,掌握交通需求,建立“护学警亭”,加强安全管理,加大管控力度,使得全市学校周边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43.1%,涉校刑事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5.7%,师生、家长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当天,该市公安局交警、消防、治安、网安、禁毒和巡特警等警种人员还携带警务装备,在校园内开设了“安全教育超市”,让学生们近距离体验各种警务装备。活动从校园欺凌、社交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等多方面为师生、家长模拟再现了各种场景,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安全的重要性。

在学生安全保障方面,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构建平安校园”不只是一个口号,更要拓宽思维、创新方式,将口号落实得掷地有声,例如针对学生上学、放学途中的安全问题,可以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融入学生上学、放学途中的安全管理中,研发“智慧护学”可视化平台,使家长通过手机App绑定学生公交卡,实时动态掌握学生的行动轨迹,同时加大校园周边、公交站台、公交车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力度,以实现全覆盖、无盲区、无盲点。

把校园建成最安全的地方

“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托举着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梦想。”盐城市教育局局长戴红光说,继2017年9月召开全市平安校园建设会议以来,围绕校园安全存在的风险挑战,全市各地强力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把校园建成最安全的地方。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如今学校门口已全部安装了石球、铁柱等防冲撞设施,专职保安也多了,校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全覆盖……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该市1195所中小学(幼儿园)的1365个校园(教学点),大部分实现了“八个100%”——视频监控联网覆盖方面,除射阳县、盐都区正在安装以外,其余县(市、区)均实现100%;中小学保卫力量配备方面,除5个小学教学点因学生少、规模小由教师兼职负责校园安保工作外,其余县(市、区)均实现100%;防暴头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等防卫器械的配备和正确使用实现100%;护学岗完成率达99.12%;“一键紧急报警系统”安装率超过80%;同时,在校园封闭管理、防冲撞隔离设置和制度责任落实三方面,全市所有校园均实现100%。

从交通安全到消防安全,从网络安全到文化安全,从卫生安全到禁毒安全,从人身安全到心理安全,盐城市教育系统与公安系统联手,校长教师与广大家长携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的理念,注重在课堂教学、家庭教育、社会实践中向孩子们传播安全知识,培养其安全习惯,提升其安全技能。如今,全市学校安全建设工作正展现出平安和谐的良好态势。

让安全教育成为常态

2月25日至3月2日,盐城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本次活动根据不同学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辅导:小学阶段突出“交通安全、校园安全”教育,初中阶段强调“防范人身财产伤害”教育,高中阶段重在“网络安全”等教育。与此同时,该市教育局还要求各中小学组织开展好“八个一”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安全讲座、一次安全动员、一期安全宣传、一次安全检查、一次安全知识竞赛、一次安全班会、一篇课外安全作业以及一次安全演练。

这样形式丰富的安全教育不仅仅出现在“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中,更是融入了盐城市各中小学的日常,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每天放学前的5分钟里、每次户外实践课中……安全教育已成为学校工作的常态。

“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广大教育工作者不能忘记教书育人的初心,要时刻绷紧学生安全这根弦,精心呵护青少年的成长。”在戴红光看来,想办出更有温度、更有质感,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首要前提便是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温暖、幸福的家园,“为此,全社会都必须行动起来,把好学校安全教育关、安全防范关、安全管理关,立足排查隐患、着力整改问题,把各种安全风险及时彻底化解,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