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不是“筐”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素质教育不是“筐”

■宿迁 谢庆富

“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这是四川某地教学质量监测五年级数学卷的一道试题。一经网络传播,该题迅速引发讨论,网友纷纷表示题目脑洞大开,不知如何作答。随后,官方作出“知识考点说明”称:题目意在考查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不要应试教育,要素质教育。教师、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生、家长,在发展素质教育的道路上一直在行动。

出一道没有标准答案的试题,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当然是件好事。但类似的乌龙题是否真的能提高孩子的思考能力、质疑能力?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有一条就是“批判质疑”,通过开放性问题,不预设所谓的标准答案,让学生自由发挥,每个孩子都能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对现实的认知和思考给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充满个性的答案。但当地教育部门似乎理解错了“批判质疑”的本意。

需要强调的是,教育是一门艺术,可以探索,允许失败,但是不能“乱弹琴”。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大胆尝试,固然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按照课标的要求,不错误理解,不跑偏方向,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何谓素质教育,没有标准答案,只要出发点好,责任主体可以自由发挥。但是,素质教育不是个大“箩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素质教育虽然没有标准答案,却有不可违背的原则和不可偏离的目标。实施素质教育所采取的措施可以有千百条,但原则是必须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目标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号,做违背教育初衷的事,这种现象要时刻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