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次夺冠背后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6次夺冠背后

▇本报记者 许妍 通讯员 孟文玉

单指单张、单指多张、多指多张、扇面式点钞……3月23日,在省教育厅主办、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8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道杯”会计技能竞赛赛场上,来自全省62所高职院校的248名参赛选手用精湛的专业技能演绎了指尖上的“魔术”。

当天下午,大赛成绩揭晓,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再次拔得头筹,第6次获得会计技能竞赛一等奖。该校曾代表江苏省出征国赛,连续2年夺得全国该赛项一等奖。多次夺冠背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常胜的秘诀何在?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这就是我们的秘诀。”会计学院院长李群说。以比赛赛制安排为例,4位选手在团队中需“分饰”会计主管、总账会计、成本、出纳4个不同的角色完成比赛,一个团队就是一个标准的“财务公司”。“直到赛前,选手才能通过抽签确定角色。所以学生对不同角色的不同技能都要熟练掌握,这就要求每个人都是一个全能选手。人人都是多面手,这一点我们很有信心。”李群说。

在该校占地4500平方米、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的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记者明白了李群的底气所在。“实训中心”内,多个“公司”都在忙得不亦乐乎,学生们在这一综合模拟训练环境中或编制会计分录、制作财务报表,或将各类票据装订成册、进行财务分析。按照“公司”需要,学生们还可前往“公共资源服务中心”处理报税、员工保险缴纳等工作。“学生进行综合实训时所用的数据都是来自一线企业的真实数据,”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主任吕成文说,“赛场考查学生的多方面能力,在实训室里都有体现,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实训,比赛就是对我们教学工作的检验。”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该校还有一套全覆盖的实训教学体系,包括“江苏财院·京东电商学院”“江苏省财经素养培训基地”“农副产品经纪人培训中心”“青年金融工商银行实景体验中心”“青年金融机构紫金保险实景体验中心”等等。实训,无疑是助力该校省赛6连冠的秘密所在。

“毋庸置疑,大赛就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指挥棒。”该校教务处处长张卫平说。近年来,大赛越来越重视对“会计制度设计与内部控制”“管理会计”等内容的考核,但由于内容层次偏高,许多职业院校都未开课,该校通过参与、分析历届大赛,将相应内容写入人才培养方案,对照比赛考核内容,完善学校开课内容。

在该校副校长杜萍看来,竞赛只能让少数学生直接受益,“必须把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入口和突破口,通过大赛,反哺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法,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