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家校关系,为合力育人增效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构建新型家校关系,为合力育人增效

——无锡市促进家校合育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许妍

近日,江阴市南闸实验学校的学生又领到了最新一期的校刊《携手》,这份校刊定位于助力家校合作共育,每月底该校向学生免费发放,人手一册带回家与父母共读。这份《携手》只是无锡家校合育工作举措的一个缩影,在不久前该市举办的“构建新型家校关系论坛”上,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展示交流了各自开展家校合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意十足。

“当下实施的诸多教改措施,如果得不到家长的认同支持,不能转化为家庭教育的行动,任何教育愿望都会大打折扣。”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说,“我们重视家庭教育,但又不能替代家庭教育。因此,我市一方面侧重于‘知’,改变家长的认知结构,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另一方面,重在‘行’,指导家长针对实际问题开展科学的家教活动,‘知行合一’建立新型家校关系,为育人增效”。

升级保障,让“知”扎实落地

和常见的线下家长学校不同,从2013年起,江阴市南闸实验学校便创新做法,开始举办“另类”家长学校,形成了面授家长学校、刊授家长学校、信授家长学校和网上家长学校相结合的特色家长学校。“以‘信授家长学校’这一举措为例,最多的一位教师写了51封信给家长,取得了家长的深度信任,”该校校长于新斌说,“特色家长学校解决了家长工作忙碌,难抽空参加家长学校的问题。”

“为保障家长学校的正常运行,我市很多学校都专门调拨了家长学校工作经费,专款专用。”无锡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季敏霞说。

形式、机制上创新了,还要引导家长教育理念的科学更新。在原有家长学校的基础上,无锡市五河新村小学创建了“父母课堂”,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探索。实践中,该校逐步形成了“1+X”的服务模式,由该校党支部发挥牵头作用,挖掘多方教育资源。近年来,该校与团市委12345青少年服务台、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同舟亲子公益服务社、心理工作室等多个政府和社会公益组织建立了双向服务关系,聘请家庭教育专家志愿者,打造了一支专业的“父母课堂”专家讲师团。

该校“父母课堂”形成了包括父母自我提升类课程、教育理念类课程、教育方法技巧类课程、亲子互动类课程等在内的完备培训体系。“在‘父母课堂’的精准服务下,家长‘分数至上’‘教育是学校的事’‘与孩子难沟通’等观念都有了一定的改变,但我们也深知,这与达成家长认可‘学校是我们的学校’这一理想状态还有一定的距离。”该校校长徐诞说。

赢得支持,让“行”释放能量

本学期开学,无锡市五爱小学四年级的“4:30放心班”让不少家长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该校创新思路,招募家长志愿者,协助解决“孩子放学家长却没下班”的难题。“以前到了孩子放学时间,上班时心里总不踏实,忍不住一次次看时间,盼着早点下班去学校接孩子。现在好了,有了放心班,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看管、辅导,我一百个放心。”一位家长满意地说。

“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借助家长志愿者的力量,将‘放心班’拓展至其他年级,让更多家长放心。”该校校长许敏峰说。在许敏峰看来,家校协同,不是教家长、管家长,家长的配合、支持和学校的理解、服务之间就像是一个相互放射能量的磁场。“多年来,我校零投诉的口碑和学校在家长支持下取得的进步,就是家校合作双赢最好的证明。”

在无锡市江南艺术幼儿园,有一个宝贵的“资源库”——家长信息资源库,家长特长、能提供的资源(人力、物力)等信息都一一登记在资源库中。家长主动配合幼儿园收集各类材料资源,参与材料资源库、班级材料超市等的过程管理,与该园一起“共建学习主题馆”“共入生活活动营”“共筑家庭体验场”,为该园游戏课程的有效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时空延展,让教育“无假期”

4月将至,无锡市妇联实验托幼中心的家长们对一年一度的“亲子故事好声音,留住阅读声音档案”活动愈发期待。2016年4月、2017年4月,该园连续举办“亲子故事好声音”征集活动,鼓励家长和幼儿一起翻开绘本,进行角色分饰,用声音记录下和孩子的美好回忆,从小培养幼儿对阅读的兴趣。2次活动,该园共收到近300份亲子好声音档案。

早在2016年12月,无锡市妇联实验托幼中心创意开展了“最美的新年礼物”家庭阅读区(角)征集活动。呼吁家长和孩子齐动手,置办一个最美的家庭阅读区,作为新年礼物赠送给孩子。这样的“新年礼物”已经成为孩子和家长共同的美好期待。

在无锡洛社中心小学,家长和学校联手,开展各式各样的节假日活动,为孩子们打造了“假期新模式”。三(4)班孩子利用双休日和父母、老师一起走进洛社幸福义站,培养志愿服务精神;二(7)班孩子来到洛社龙之韵广场参与“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义卖报纸活动,筹集善款;二(10)班孩子则前往手创生活艺术体验馆,切身体验各种非遗项目;红豆书院、农耕文化馆、玉祁宏凤年糕坊……处处都有洛小孩子们的身影。在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该校育人活动从校内延展到校外,延伸到每个节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