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南通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寻求破解策 放大新优势 浓郁好氛围

推进新时代南通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南通市教育局局长 郭毅浩

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论断,联系新时期南通创建教育现代化示范区的新要求,我们确立了“强师固本”的教师队伍建设价值取向和行动指南,并在工作中突出“寻求破解策、放大新优势、浓郁好氛围”三大重点。

一、探索破解主要矛盾之策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在教育领域的体现形态之一,就是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教师资源总量不充分,分布不平衡。为此,我们聚力职前职后改革,努力让教师队伍优起来,好教师多起来。

吸引优秀人才当教师。2007年起,南通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五年制师范生定向培养工作,按照“择优录取,协议定向;免收学费,跟踪培养;考核合格,落实就业”的原则,从应届初中毕业生中招收优质生源,开展校地合作,实施精细培养。这批毕业生和此前南通本地师范院校本土培养的教育人才,已经成为全市中小学教育的骨干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将继续奋力办好师范教育,积极推动师范院校提升办学层次,做优做强工作母机,培养更多未来好教师。

职后培塑好教师。一是“铺天盖地”,广育优师。着眼于名师生长“面向人人”,合力实施全员研训;出台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标准,推动教师自主设计“专业发展三年规划”,鼓励广大教师创新教育教学实践,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实施名师引领、骨干带头、新秀培养、青蓝结对四项“强师工程”;着眼于打破专业发展“天花板”,对优秀教育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大市级优秀教育人才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管理期4年,逐年考核、落实进退、期满重新申报,鼓励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持续自觉推动专业进步。二是“顶天立地”,精育名师。从2006年起,我市启动名师培养工程,教育行政部门重点做好4件事:组建导师团,选出好苗子,引领价值观,当好服务员。中青年教师梯队培养形成了“前浪引后浪,后浪推前浪”的良好态势,这些名师培养对象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主张、教学风格,有20人被评为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充分显现出名师培养工程的积极效应。“十三五”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合格教师、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发展层级,出台相应的培养行动计划,实施“111工程”(造就教育家型名师名校长100名,培养教育教学名师1000名,带动骨干教师10000名),完善高端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名师培养工作提档升级,着力培养南通教育新生代代表人物,探索建立引领、鼓励教师“终身从教”制度。

二、放大南通教师队伍建设特色

习总书记强调,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南通坚守文化自信,发扬优良传统,争创新的优势。

首重道德。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培塑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提出“首重道德、次则学术”“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南通教师核心价值追求,坚持典型引路,引领全市教师修德精业,师德教育从外烁走向内生。

科研强师。我们坚持把教育科研作为南通教育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实行一把手工程,实施“培养一万名科研型教师,带动十万幼中小学教师,教好百万学生”的“一、十、百”工程。全市中小学实现市级教科研课题全覆盖,申报省级课题立项率、结题率多年全省第一。我市学校、教师承担的许多课题,都坚持进行了10年甚至20年,在研究上往“深”处做,在实践上往“广”处走,产生了系列成果,成就了一批好老师,造就了一批好学校。

发展自觉。南通教师自觉砥砺专业进步,结成学习研究共同体,磨课、研讨、实验、总结、参赛、进修……持续丰厚自身素质,站稳讲台、献身教育、成就学生、实现自我,形成了“以钻研为乐,以成长为荣,以发展学生为心灵寄托”的职业自觉。

三、浓郁“贵师重傅”氛围

习总书记强调,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南通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三管齐下”,不断浓郁教育之乡一以贯之的“贵师重傅”氛围。

树地位。推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选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时,我市充分考虑并优先安排教师占比。

搭平台。2004年起,连续评选14届“南通市园丁奖”,每年嘉奖10位扎根一线的教师;2010年起,连续评选8届“感动南通·教育人物(集体)”;2016年起,每5年评选表彰一批“南通市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集体(个人)”。

提待遇。出台《优秀人才专项奖励考核发放暂行办法》,给予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省特级教师、市名校长、市学科带头人等在绩效工资之外专项奖励每人每年12000元—30000元。

新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更加突出,教师队伍建设必须在与时俱进中深化改革,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创设良好发展氛围,让一批批南通好教师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