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农村骨干教师专业进阶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助力农村骨干教师专业进阶

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为乡村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定制服务,将专题培训送上门——

■本报通讯员 吴奕

日前,由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面向农村教师的省特级教师后备研修班(连云港、宿迁片区)在宿迁市宿豫区余娟实验学校开班,继去年暑假集中培训后,来自宿迁、连云港两市的80名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始了第2阶段的教育培训。“教研能力提升”论坛现场出现了每位老师发言积极、讨论异常热烈的场景,为此,论坛不得不临时分成了2个会场。

“对我们农村教师来说,高层次教师研修班以前想都不敢想。”沭阳县庙头中心小学教师林光雷告诉笔者,自己所在的村小有126名教师,45岁以上的教师占了一半,村小下设的教学点都是些50岁以上的老教师,“农村学校硬件设施日益改善,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留守儿童比例大、教师职业倦怠度高成为了农村教师成长路上的普遍烦恼。”除此以外,困扰林光雷的还有一点,农村学校尤其是教学点的教师进修培训机会少,“能去县里培训就不错了,去省里培训的机会少之又少”。参加办在身边的高层次培训班,让乡村骨干教师看到了专业发展的希望。

“教师质量是教育发展的核心,因此,农村教师缺什么,教师培训就要满足他们什么。”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佳佳说。在他看来,农村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相对较弱,就要重点提供教育科研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农村自然生活资源很丰富,就要有意识地引导教师开发利用这些资源,将其转化为校本课程,转化为教师的长处和优势;农村教师的表达能力相对较弱,就要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其发言,让教师在搭建好的平台上充分地展现自己。

经过为期4天的培训,来自连云港柘汪中学的英语教师王统强明显感觉“内功”增强了不少,在教育教学专家的专业引导下,在与教师同行的思维碰撞中,他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疑惑都有了清晰的答案。此前,王统强曾申报过一个市级课题,研究初中英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这一过程中,王统强产生了很多困惑。“多亏这次培训启发了我。今后,我不仅要把小组合作学习变成更简洁的3人行模式,还要推广到数学、语文等其他学科。”参加培训后,王统强对课题深入研究充满了信心。

“但培训也不是上上课这么简单,”王统强给笔者算了算培训两年时间内要完成的功课:阅读10本专著,进行2次大会交流,提交不少于22000字的书面材料,至少要发表2篇论文、申报1项教育教学类研究课题。“这也督促我们不能光教学不反思,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树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现代教育理念,才能让乡村的孩子受益。”

作为教育厅确定的中小学骨干教师与校长培训基地,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担了宿迁、连云港两市面向农村教师开设的特级教师后备研修班,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定制服务,为这些来自农村的特级教师后备力量提供专业发展、科研素养提升、教学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考察、读书沙龙与教育论坛等7大类专题培训。据了解,此次面向农村教师的培训班为期2年,将重点引导农村教师从经验型教师成长为研究型教师,帮助他们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系统的研究成果,让其成长为师德榜样、育人楷模、教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