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入围学科总数居全国第二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江苏高校入围学科总数居全国第二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出炉

本报讯(记者 江娇)日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评估结果中江苏有31所高校(含2所军队高校)的466个一级学科入围,总数位居全国第二。其中,江苏进入A+档的有23个学科,进入A档的有17个学科,进入A-档的有40个学科。

据介绍,学科评估是学位中心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4年一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年4月启动,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全国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

此次学科评估结果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将前70%的学科分为了9档公布,不公布分数且不排名次。其中,A+档为进入全国前2%的学科,A档为进入全国前2%-5%的学科,A-档为进入全国前5%-10%的学科。“此举既保证较强的区分度,又淡化分数和名次,有利于引导高校将注意力放在学科内涵建设中。”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江苏有多所高校上榜。南京大学的天文学、地质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东南大学的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艺术学理论,南京农业大学的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农林经济管理、植物保护等顶尖学科,在学科评估榜单上毫无悬念地获得A+等级。此外,江苏不少高校的“王牌”学科,如河海大学的水利工程、南京理工大学的兵器科学与技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大气科学等学科,均凭借过硬的实力,获得了A+档认定。

除了这些获得A+的学科外,江苏高校还有大批学科获得A或A-评定。其中,南京大学哲学、物理学、社会学等11个学科获得A类评定,苏州大学设计学和软件工程2个学科获得A-类评定。

有专家指出,高校应该将学科评估作为一次“全身体检”,梳理自身学科的优缺点,更多地关注办学质量和特色,在学科建设中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