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如此解读: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专家如此解读:

■庄西真

职业学校的目标是培养具有一技之长且能很快适应具体岗位要求的劳动者,江苏省通州中等专业学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职业学校教学改革,“中职机电专业‘双场合一’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就是其多年探索的结果。我认为,这一改革成果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小,就是切入点小。职业学校教学工作是一个涉及方面广的系统工作,在时间、资源、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怎样才能取得教学改革的效果,是每一个有志于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的人都要考虑的。“中职机电专业‘双场合一’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团队选择机电专业为突破口,以机电专业中油泵的结构、组装等为载体,以具体的课堂教学过程为内容开始一系列的教学改革,这样就增加了改革的可操作性。

第二,新,就是理念新、方法新。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到今天,职业学校教学改革也讲了很多年,看看文献,教学改革的提法很多,花样也不少。“中职机电专业‘双场合一’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团队在借鉴国内外成果的基础上,独辟蹊径,提出了“学场”“职场”“双场合一”等概念,打破学校(学习场所)和企业(工作场所)二者之间的界限,拆除二者之间的壁垒,为中观层面的校企合作找到了一个微观层面的落脚点。

第三,实,就是从职业学校的实际、学生的实际出发,过程实、措施实、效果实。“中职机电专业‘双场合一’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团队在设计改革方案的时候,经过充分的调研,仔细分析了职业学校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仔细分析了职业学校学生的知识基础、能力基础。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设计了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流程,比如“学一学”“理一理”“定一定”“做一做”“想一想”“评一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江苏理工学院职教研究院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