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新形势 推动新征程新转型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把握新时代新形势 推动新征程新转型

■镇江市教育局局长 刘元良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更为全体教育工作者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新方向。作为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必须认真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进一步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持续推动新征程新转型。

要在进一步强化“核心意识”的基础上,真正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从而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路人和主心骨。因此,坚决拥护习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根本出发点,更是必须持有的坚定政治立场。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要进一步强化“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真正做到旗帜鲜明,目标坚定,紧跟领路人,奔向“中国梦”。

要在进一步理解“主要矛盾”的基础上,真正把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特征。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刻学习领悟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论中蕴含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哲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尤其要在十九大报告的字里行间,原汁原味地感悟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教育领域的具体反映,切实认清当前教育发展从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需求到“上好学”需求,从满足能成人成才需求到就业创业需求的转变,更加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上的3个基本特征:一是准确把握多元化、多样性的需求特征,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满足校内校外两种教育需求;二是准确把握国际化、信息化的环境特征,进一步提升师生素养,经受住“有学上”“上好学”两种教育挑战;三是准确把握均衡化、优质化的质量特征,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处理好优质与均衡的关系,破解“城市热”“乡村冷”两个教育难点。

要在进一步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基础上,真正推进“适合的教育”新转型。具体来说,就是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推进四个转型:一是要加快教育现代化由硬件建设向内涵建设转型,切实做到硬件更强、软件更优。二是要加快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型,切实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供需矛盾。三是要加快教育改革由单一领域向综合领域转型,切实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等条件性人事干部管理体制改革。四是要加快教育评价由分数导向向素养导向转型,切实强化师生核心素养培养。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本在理解精髓,关键在推动落实。我们要进一步明确镇江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进一步瞄准镇江教育发展中长期目标,进一步回归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呼应人民群众的教育新需求,统筹规划,深化改革,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不断以推动新征程新转型的新实践新成效向党和人民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