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本质 与江苏实践发展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本质 与江苏实践发展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 袁靖宇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江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必须把握高等教育历史定位,明确高等教育根本任务,理解高等教育本质要求,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着力强化社会实践育人。

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要求,江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起步于2007年。2014年江苏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进入新阶段。改革开放近40年来,江苏发展披荆斩棘、一路走来,先后经历了3次经济发展转型。现在,江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关口,正在从“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提升期”,面临着爬坡过坎、破茧成蝶的重大考验,迫切需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形成燎原之势。因此,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等重要部署。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是主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核心,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是重点,加强教师能力建设是关键。中国高校系统化创新创业教育刚刚起步,从认识到实践存在不少误区,比如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偏差,不少学校只是将创业教育作为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一项内容,以学生自主创业的数量作为衡量创新创业教育是否成功的标志。又如创新创业教师基本以辅导员为主体。这支队伍比较年轻,相对缺乏“创客”和“极客”经历、缺乏创新创业历练和企业家精神。因此,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交流,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创新创业教育的共性难题,成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当务之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持续向纵深推进。要加快修订完善高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用好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着力深化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改革,切实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大力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