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 秋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捡 秋

■海安县海陵中学 丁维香

捡秋,很诗意的一个词。然而,对于我的童年来说,捡秋更多是一种生活的无奈与苦涩。不过,如今隔着几十年的光阴回忆曾经捡秋的日子,艰辛中也有乐趣和满足。

捡秋,就是捡拾地里收获后落下的粮食。秋天的田野上,谷黄棉白,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民们起早贪黑,稻谷、棉花、玉米、山芋……一样样地收,这块地赶到那块地,忙忙碌碌,马不停蹄。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每一粒粮食都弥足珍贵,力求做到颗粒归仓。但即便如此,收获过的田地里看似空空如也,然而仔细搜寻,还是能有所发现。所以,田间地头到处可以看见挎着篮子低头寻宝的人们。

稻穗是最抢手也最难捡到的。我和小伙伴们顾不上稻草茬扎脚,弓着腰一块地一块地跑。搜寻既要认真仔细,走马观花稻穗会从眼皮底下溜走。同时也要眼明手快,先下手为强,因为捡的人太多了,别人捡过一遍的地方是很难再捡到什么了。有的人家把鸡鸭放到田里啄食散落在地上的谷粒,甚至连田鼠也窜来窜去,把找到的粮食搬回洞里作过冬之储。因此,捡拾几乎成为抢拾,半天下来,累得腿疼脖子酸,成绩却不大,真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捡山芋比捡稻穗费力气,但似乎收获更多,更有成就感。手拿小锹,来到刨过的山芋田里,专门找看上去刨得比较马虎或者靠近地头堰边的山芋垄,因为这些地方散落的山芋多。用锹顺着山芋垄剜,翻出来的大都是些小的和破的山芋,有时候也说不定能碰上一个完整的大的,就会高兴地跳起来。捡花生是另一件乐事,用二齿耙顺着花生垄往前搂,收获时被遗落的花生便从土里露出来,赶紧拾起来放进篮子。如果是“嫩果儿”,用手搓搓泥土就吃,一包水挺甜的。一个秋天捡的花生洗净晒干,够炒一次给我们解解馋。我们还钻进玉米地,枯黄的玉米杆上还有零星的玉米棒,这是农民丢弃的,因为它们大都是没有多少玉米粒的“癞子”。把它们掰下来拿回家,一个个剥去包层,搓下很少的玉米粒,积少成多,留着过年炸爆米花吃。

捡秋除了捡吃的还能捡到穿的。收获过的棉田里看上去都是空荚子,走进去仔细找就会发现,有的棉荚里还有一点残留,我们叫“眼屎花”,很费劲地把它们抠出来,半天也能拾到一大把。还有一些没有开放的“僵果”,摘下来,用刀剖开,挖出里面的死棉,晒干也能用。这些捡来的棉花填到冬天的棉衣里,也能带来温暖。

“捡秋捡秋,连拾带偷”,有的人不老实,到还没有收获的田块顺手牵羊,这种行为是可耻的。母亲总是教育我做人要正派,捡秋的时候要注意“瓜田李下”避嫌。虽然我捡的东西没有其他小伙伴多,但仍然会得到母亲的夸奖。

过去捡秋是因为生活的困顿,现在条件好了,但是尊重劳动、爱惜粮食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