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灿烂 不断向上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心怀灿烂 不断向上

■连云港市赣榆经济开发区幼儿园 孙丽

成为幼儿教师,当初于我是一种无奈的选择。1986年,我在非常想去上高中的状态下,被母亲和亲戚劝说走进了江苏省海州师范学校。经过3年幼师专业的学习,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幼师这个职业,并在心里暗暗地下决心:要做一个好老师!然而,幼儿园不同于中小学,由于面对的教育对象的特点,教师不仅要保教结合、能歌善舞,还要能编操、会画画、创环境、做方案、善观察……为了让“成为一个好老师”的目标能够灿烂绽放,我一直走在努力向上的路上。

拥有童心:“孙妈妈”很好玩

有人说,保持一颗童心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和创造力的源泉。我还想说,做一个幼儿教师,童心不只是和孩子们唱跳玩耍,有时候还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尽可能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然后回归到促进孩子的发展。2000年,我参加幼儿园教学基本功比赛,从本园第一到县里第一再到市里第一,可以说就是铆着这股劲儿:我要尽可能丰富与完善自我,尽最大可能成为好老师!为了参加一年后在省里举行的幼儿园教学技能大赛,我每天抽空练习弹琴、写字、手工等,晚上练习画画、跳一个小时的舞,常常学习到深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1年8月,我如愿获得了江苏省首届幼儿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在大赛组委会所写的简报上被评价为“一个三十多岁的‘小鸭子’”,舞跳得“活灵活现,充满童趣”。其实,那就是我平时工作的一种常态:“蹲下来”提问、“拉起手”交谈,以朋友的身份去鼓励与提醒孩子;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孩子,用妈妈般的胸怀去接纳孩子的一切,每天和他们不知疲倦地“疯”在一起,让孩子们感受到幼儿园充满着无比的快乐,孩子们也从心底由衷地接纳了我、亲近我。随后,我的“规矩”“要求”,孩子们也都愉快地接受。2012年秋,我收到了一盆漂亮的文竹,这是一位毕业多年的小朋友让妈妈送来的。他的妈妈在幼儿园门口对门卫说:“我的儿子就是忘不了孙老师,说孙老师是他的孙妈妈,说孙妈妈很好玩!”我教过的孩子觉得我好玩的还有很多。2013年5月,观摩了我在连云港市学前教育的“三百”活动后,江苏省督学程兴华对全场观摩老师由衷地评价:“孙丽老师的身上闪烁着教育的光芒!”我愿意理解为这是童心的光芒,这童心吸引着孩子们,也绽放着我心里的花朵。

保持童真:散步都不专心的人

人们都说,幼儿园老师不显老。我觉得,这可能是幼儿园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更能够保持童真的状态吧。童真,能够弘扬儿童生命的天性。要成为一个好老师,每天的教育实践就是重要的营养来源。幼儿园的教学相较于中小学,更加注重游戏化、生活化。陈鹤琴说,“大社会、大自然就是活教材。”只有扎根实践、贴近生活,我们的教育教学才有生命力。2002年,为了上好《煎饼》这一节课,我仔细地研究了如何和面糊糊,然后在邻居家的鏊子上反复试验,探索怎样的火候烙出来的煎饼好吃。为了挖掘煎饼的社会价值、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我又利用休息日,扛着摄像机到小吃街拍摄如何摊鸡蛋煎饼、人们卖煎饼的情景。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笨鸟先飞”的策略:老老实实地从孩子们的兴趣需要、年龄特点出发,组织教育教学,坚持教学游戏化,在集体活动与日常和孩子们的接触中,注重观察孩子,因材施教。记得在一次大班“感受变化”的科学活动中,我反复斟酌教具、学具的准备,调整活动方案,改稿二十余次,终于设计出两条纵线的活动流程,在做做玩玩中逐渐加深了幼儿对变化的感受渠道和感受层次,这个教学活动获得了市优秀教学活动一等奖、全国专家评审二等奖。我保持着一种埋头实践、仔细琢磨、反复锤炼的习惯,喜欢在晚上散步的时候琢磨第二天的活动,边走边演练,双手比画嘴里还念念有词,曾经被领导、同事看到过,被戏称为“散步都不专心的人”。就这样,我先后获得了6次市级、省级、全国的优秀教学活动评审一、二等奖,连续2次获得市级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一名,从2011年到2016年连续6年获评市精品课程,从而不断地靠近心里的那份灿烂。

童悦教育:致力做好教书“匠”

我认为,教育从儿童的需要出发,从儿童的经验出发,让儿童成为儿童,让儿童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才能够为儿童带来真正的快乐,让儿童收获幸福的人生。这种认识在我28年的工作历程中,从朦胧的意识到逐渐清晰的认识,再到现在的坚持,我的教育思想逐渐成熟起来,我总结为“童悦教育”。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我不断提升学历层次,在汉语言文学专科和本科、学前教育本科等学历进修的过程中,我的能力、学识水平、教学技能都有了质的飞跃。“十五”以来,我开展了6项省、市级中长期规划课题,促使我紧紧围绕自己的工作实践,不断思考,在实践中寻找规律、总结经验。于是,以研究的思想和眼光看待工作中的问题,成了一种很自然的习惯,我享受到了教育科研的快乐与幸福,也为我带来了专业发展的重大提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教育科研这条幸福的道路”,这句话在我看来,绝不仅仅是一种劝导,更是一种幸福的表达,是我追求成为一个教书“匠”的精神指引。“匠”,《现代汉语词典》有这样两种解释:一是“能工巧匠”之“工匠”;二是指在某一方面很有造诣的人。所以,我理解的教书“匠”是我们中国梦建设过程中的“大国工匠”不可或缺的一类,是在教育教学方面“独具匠心”“很有造诣的人”。在2012年到2015年作为省幼儿教师网络培训总辅导员时,面向全省的几万学员,我将我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今年,作为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导师,我更是不辞辛苦地指导年轻教师开展环境创设、游戏化教学等活动,按照课程游戏化的精神,将“自主自由愉悦创造”落实在教学实践中。我在不断放空自己的过程中吸纳新的能量,希望让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实践的积累而日臻完美,能够帮助孩子们收获幸福的童年生活,体现作为一个教师的本真意义。

幼儿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在专业发展的路上,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美好的愿景,那就是更好地诠释“童悦教育”。为此,我不断思考如何体现儿童为本,帮助孩子们积蓄贴近生活实际的经验,演绎遵循童年规律的教学活动,拥有童心,保持童真,唤醒童趣,发出童声,坚持为儿童未来的幸福而努力,心怀灿烂,不断向上。

(孙丽,江苏省特级教师,现任连云港市赣榆经济开发区幼儿园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