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适合每一个特殊孩子的教育”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办好适合每一个特殊孩子的教育”

我省部署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本报记者 李旭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前一阶段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成就和经验,部署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实施工作,10月31日,省教育厅联合省残联并会同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在南京召开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部署会议。会上,备受关注的《江苏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首次完整亮相,这份由省教育厅、省编制办等8部门联合出台的文件,明确了新一轮江苏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

完善顶层设计

提供优质适合的特殊教育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办好特殊教育”。国家和省“十三五”教育规划纲要明确将残疾人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省特殊教育《二期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残疾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0%以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以上,残疾少年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80%以上,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15年教育,发展残疾人高等教育。融合教育全面实施,各学段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的残疾学生占该学段残疾学生总数的80%以上,基本形成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特教师资建设有力推进,各地各校按需配齐配足专职特教师资,所有专职特教教师持双证上岗。特殊教育质量大幅提升,贯彻落实国家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全面实施个别化教育,实现特殊教育按需服务。

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期计划》对未来几年全省的特殊教育工作作出了一整套具有自身特色、对接国际特殊教育发展水准的政策设计:从基本原则到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完整体系构建,到管理机制、经费统筹、队伍配备、职称待遇等的全面保障;从诊断安置、融合教育到个别化教育、质量评估的全过程专业化管理。“各地各校要把省各有关部门联合研制的好政策、好方法贯彻落实到位,努力办好适合每一个特殊孩子的教育。”他说。

汇聚各方力量

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

如何打通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为残疾儿童的人生提供更有价值的教育服务?

朱卫国表示,省教育厅将针对特殊教育改革发展体制机制中的关键环节,加强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组建一支特教现代化管理队伍。从制度上确保涉及多个专业领域的特殊教育有人管、有人做、有人服务、有人保障,构建以需求为线索、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跨部门协同管理网络。二是建设一批特教现代化专业机构。构建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进社区和送教上门及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服务网络。三是建立一套特教现代化管理机制。包括机构认定制度、诊断安置制度、个别化教育制度、质量评估制度。四是健全一系列特教现代化保障制度,在编办、财政、人社、残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专业师资配备制度、经费保障机制、教师专业发展机制、提高特教师资待遇。

“没有成人世界的融合就没有儿童世界的融合,没有管理层面的跨部门协作就没有教学层面的医(康)教结合。”“‘融合’是下一阶段推进特殊教育改革的关键词之一”……会上,省编办事业单位管理处、省财政厅教科文处、省人社厅事业单位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就省特殊教育《二期计划》中相关政策作了深入解读,并明确表示,将通过挖潜创新、密切配合,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在落实政策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多地亮出先行“成绩单”

特教发展再迎“黄金期”

《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实施以来,全省多地成绩显著、发展领先。会上,南京市教育局、苏州市教育局、扬州市教育局、海门市教育局、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徐州市铜山区教育局结合各自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

据海门市教育局局长许新海介绍,该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发展,海门市教育局、残联联合发文,成立海门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为整合全市特殊教育资源,并发挥其在特殊教育普及提升中的管理、指导、研究、培训和服务功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省内部分地区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的基础上,江苏日前集中出台了新一轮支持特殊教育发展新政,涉及特教联席会议制度、特教指导中心的建立、机构编制等,为省特殊教育《二期计划》实施提供了支撑,江苏特殊教育发展即将迎来又一轮“黄金期”。

“《二期计划》及相关配套政策充分体现了江苏特殊教育发展的水平和特色,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创新,呼应残疾人的教育需求,破解残疾人教育中的实际问题,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很强的可操作性。”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表示。

更大力度的特殊教育政策支持,让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局长李方平倍感振奋:“特殊教育任重业艰,作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前行,根据《二期计划》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师资力量、服务水平,继续为特殊教育的改革创新、优化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