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来当“班主任”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书记、校长来当“班主任”

走到学生身边,中国矿业大学把思政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

■本报记者 吕玉婷 通讯员 李秀

日前,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2017-2班召开主题班会。“大家好,我叫刘波,是咱们班的班主任,你们是我在矿大带的第一届学生。”说这话的不是新入职的教师,而是该校党委书记刘波。“我主动申请到咱们学院当班主任,就是想参与、见证大家的成长过程,与大家共同进步。”

“班会是班主任‘刘老师’和班委一起策划组织的,班长还特意把我请了出去。”矿大孙越崎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德强告诉记者,本学期刚开学,学院就向刘波发放了班主任工作记录本,“她是校党委书记,但现在有了新身份,就要履行班主任的应尽职责”。

班会气氛热烈,学生们与班主任谈理想、聊生活、诉烦恼、拉家常,刘波安静倾听,积极交流,在班主任工作记录本上记下不少“小秘密”。在刘波看来,从学校领导的位置走到学生身边,这种视角的变化让她能从细微处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与真实需求,并化身为学生的成长导师,陪伴、指导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这样才能把高校思政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学院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矿大校领导不止刘波一人。近年来,该校部分校领导、党政管理干部纷纷主动申请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有的学院聘请学校处级干部、党政机关管理干部担任班主任,加强了党政干部与学生间的联系,促进了班主任队伍结构的多样化。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秋学期开始,该校校领导、党政干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人数进一步增加。据统计,全校本科生班主任约760人,截至目前,已有4位校领导、17位党政机关处级干部、30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53名机关管理人员担任本科生班主任。

从本学期开始,校长葛世荣也开始担任机械类2017-3班的班主任,任期4年。目前,他已成为班里的“活跃分子”,除了在班会、活动等场合出现,在校园里也常常能看到“葛老师”与学生们畅聊的情景。他还主动加入班级微信和QQ群,跟学生“零距离”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