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全省中学生有了专属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今秋,全省中学生有了专属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

■本报见习记者 许妍

和老子一起探讨“道法自然”论“和谐”,与包拯一道从“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谈公平公正,跟钱学森一同讨论“新时期我们该如何爱国”……9月1日上午,一场以“求真·问道”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南京市第一中学举行,600多名高一新生向“穿越”到课堂中来的“古今先贤”求学问道。

如此别开生面的课堂源于一本特殊读物——《问道——中学生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天,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联合组织编创的中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正式发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出席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主持发布会。今秋,30万册中学生专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将首次走进全省3100多所中学校园。

“这是我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创新举措。”杨志纯告诉记者,2016年9月,我省发布了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深受孩子喜爱和家长、教师欢迎。受此启发,我省继续组织专家和一线骨干教师编创了中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

该读本的编创历时一年,主要读者对象定位为初三至高二年级的学生。全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分12个篇章,每一篇章包括“话题溯源”“对话先贤”“笃志践行”3个部分,采取“一问一答”形式,展开话题、阐释问题、引发讨论。既有名言古语,又有现代文解释,配上“小贴士”“小链接”,全书内容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并且加入江苏文明城市创建、江苏美德少年等“江苏元素”,以及从个人、学校、社会等不同层面设计的实践活动,全方位引导学生将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中、落实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