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我快乐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我选择,我快乐

■安徽省教育宣传中心 王莉 汪遥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鲁慧茹的桌上,放着一枚书签、一本学生诗集和一本成长纪念册。她骄傲地向我们介绍道:“书签是孩子设计的,诗集收录的全是孩子的作品,封面上的校徽也是孩子设计的……”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高度尊重孩子的创造力,这是我们采访一师附小的最大感受。

一师附小面向学生开设70余门自主选择的拓展型课程,走班和分层是学校拓展型课程设置的精华所在。每学年选课前,一师附小都会面向学生设置调查问卷,由学生自主填报选课志愿表。学校汇总后,根据学生的兴趣与需求开设相关课程,如“3D打印”“OM脑力风暴”“小NBA篮球”等,然后打破年级、班级限制,进行“走班式”课程学习。在同一选择性活动课教学过程中,该校还设计了不同难度的拓展学习层次。在基本尊重学生自我选择的基础上,教师完成综合评价,并确认学生的层次和选修走班。同时,该校每天中午开放剪纸教室、陶艺室、航模室等专用室,让学生午休时间也可以体验学习的快乐。

在拓展型课程的实施过程中,一师附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激发,不同的学习需求均获得满足,个性得到了发展。该校机器人、书法、少儿舞蹈多次在全国乃至国际上获奖,全校学生近5年在国际、国内获奖的人数占总人数的82.2%。鲁慧茹认为,真正的愉快教育,不是没有学习、没有负担,而是学得更好、更有效、更出彩。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