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变身发明达人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阜宁县罗桥中学教师曹连俊拥有数个国家专利——

中学教师变身发明达人

■本报通讯员 唐春霞  记者 任素梅

“将书写板固定在适当位置,打开盒子,取出磁性笔,将印有所需格子的透明膜贴附于磁性主板上,再用磁性笔在格子内书写,拉动磁性板擦即可恢复主板原样,如此可重复使用。”前不久,阜宁县罗桥中学教师曹连俊研制的“超大环保节能磁性板书助教书写板”获得国家专利,并在省内部分学校推广使用。日前,记者采访了曹连俊,了解这位发明达人的故事。

初涉发明一鸣惊人

今年53岁的曹连俊是阜宁县罗桥镇林舍村人,20世纪80年代初走上教师岗位。“当时的乡村学校师资匮乏,一名教师常常要教多门学科。”曹连俊说,他既教过语文、数学、物理,也教过音乐、体育,涉猎非常广泛。教学工作之余,他喜欢琢磨研制一些能够提高教学效率、方便快捷的教具。

1986年春天,曹连俊精心研制的项目——电磁机教具在物理课堂上一经亮相,便获得学生们的欢迎。“当时我正要给学生们上电磁学的知识点。”曹连俊说,30多年前,没有多媒体教学设备,要让学生们更形象地了解这一物理现象,光靠嘴说是很抽象的。“我把电磁机教具摆在讲台上时,孩子们眼睛都泛着光,人人都要抢着摸一摸这个新奇的‘玩具’。就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对物理产生了浓厚兴趣,课堂效率自然提高了。”

同年秋天,该成果荣获盐城市教具制作三等奖,后又被省教委列入《江苏省教学仪器配备目录》。据介绍,该成果第一批投入生产了1000多台,在全省许多中学实验室配备使用,颇受师生好评。从此,曹连俊的科研发明不断,成了行业内的“科研明星”。

实用发明源源不断

20世纪80年代,乡村学校设备简陋,教学工具简单,教师授课全凭一支粉笔和一块黑板。“那时没有PPT,教师会提前将知识点写在小黑板上。但黑板重,容量小,使用效果不理想。”为此,曹连俊想到在人造革上写板书,“人造革的优点是相对轻便,还可卷起来携带,一张2米长的人造革相当于5块小黑板的容量,深受教师欢迎”。这一“板书助教具”一时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于1988年获得国家专利,在省内外数千所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学校推广使用,并被列入“盐城市星火计划推广项目”,曹连俊也因此受到盐城市委、市政府表彰。

1997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农村中小学生,曹连俊在原来“板书助教具”的基础上,成功研制了“板书助教学具”并申请了国家专利,被列入“1997 年盐城市科技项目”,该成果分别获得第5届江苏省教育工作者创造发明竞赛二等奖、第2届全国教育工作者创造发明竞赛二等奖,在全国中小学校推广。

奇思妙想永无止境

面对当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书法教育在中小学如火如荼推进的形势,曹连俊又开始琢磨研制一种书写学具。2014年,由他主持的盐城市“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课堂反馈教学研究》通过专家组鉴定。他研制的“反馈教学用板书助教学具”应运而生,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众多学校使用推广。“该学具集书写、绘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教师教学的好助手,学生学习的好帮手。”曹连俊介绍说。

今年,曹连俊又升级研制出一种1米宽、1.2米长的“超大环保节能磁性板书助教书写板”产品,并获得国家专利,被省教育厅列入2017年《江苏省教育装备产品优先采购目录》,现已在省内部分学校推广使用。曹连俊告诉记者,该书写板用磁性笔书写,且环保、节能、实用,适用于课堂教学和家庭教育以及单位办公记事,还具有复写功能,能练习书法和绘画,与每套售价3万多元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相比,该产品仅几百元,可谓物美价廉。

这些年里,曹连俊的“奇思妙想”从未停止过,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延伸与迁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难题,用科技改变生活。“我多次辅导学生参加科技制作竞赛,也获得过不少奖项。学生们看到我的发明获得国家专利非常羡慕,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曹连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