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35000余名教师首次迎来业务“大统考”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省特级教师测试不合格将取消奖励津贴

徐州35000余名教师首次迎来业务“大统考”

本报讯( 记者 李大林)8月27日,徐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师业务能力测试在徐州高等师范学校举行,走进47个考场的1300余名教师,既有各直属学校不同学科的普通教师,也有校长、副校长;既有新入职的年轻教师,也有不少获得过诸多荣誉的骨干教师。当天,在徐州11个县(市、区),覆盖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24个学科的3.4万名教师,也使用同样试卷进行了测试。这是徐州市教育局首次组织大规模的教师业务能力“统考”。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测试?在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吴昊看来,这既是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也是基于徐州教育的现状和问题,提升教师业务水平的实践探索。“徐州基础教育体量庞大,师资队伍水平与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此状况下,徐州教育人必须自加压力,建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学习研究机制,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共同体,探索教师成长的绿色通道。”吴昊说。

据悉,与往年仅在直属学校组织教师业务能力测试相比,本次测试组织力度更大、参与面更广、要求更高。参与测试者除45周岁以下教师外,还包括获得过市级以上名优称号的教师。同时,参测教师从中学延伸到小学,从市区拓展到县(市),实现了全学段参与、全区域覆盖。不仅如此,该市明确要求,凡申报“领军名师”“带头优师”等称号者均需参加测试,且成绩排名须达前50%;已获得省特级教师及市“名师工程”“青蓝工程”等称号的教师,若测试不合格将不予发放奖励津贴。

“试卷的内容很丰富,不是一般的‘刷题’。”徐州市第十三中学一位数学教师表示,初中数学试卷分为两个部分,理论部分题量不大,却凸显了综合性和导向性:徐州市2017年中考数学试题难度系数是多少?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包括哪些内容?如何确定科研选题并开展研究?……这些问题引导教师走出学科知识的“小圈子”,转向关注现实问题和实践智慧。高中阶段的语文测试题除理论题和学科知识外,还从选修教材《<史记>选读》中节选语段进行断句和翻译,考查教师的语文素养及基本能力。“题目不难,但要考出好成绩,没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肯定不行。”徐州市第三中学语文教师傅曼说。

“专业素养的提升不仅是教师成长的需要,也是教育行政部门提高工作效率的需要,机关人员更应率先垂范。”吴昊说。为此,8月12日,徐州市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已先期组织了一次业务能力测试,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行政处室、事业单位及部分直属学校校长、书记166人参加测试。闭卷考试、封闭阅卷、成绩公开,这些做法让大家进一步意识到学习和思考的重要性。

在徐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高青看来,这样的测试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这次的考题除学段、学科的差异外,还有很多共同点。例如,核心素养、区域课改、考试改革等方面,每份试卷都涉及这些内容。这不仅打破了学科壁垒,更聚焦了教育热点问题。”

考试结束后,工作人员不仅统计考试成绩,还结合测试内容做“大数据”分析,这些数据将成为教研部门进行学科分析和判断的重要资料。与此同时,如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创新考核方式、发挥业务能力测试的作用,也成为徐州教育行政者思考和筹划的重要问题。首场测试开考一小时后,他们就组织了一次小型研讨会。“通过测试和研讨,将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共识,即立足徐州教育的发展战略,抓住徐州教育的根本问题,使学校成为学习型组织,校长和教师成为学习型个人,从而激发教育内部的改革和生长力量。”吴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