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媒体成为思政工作新阵地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近年来,盐城工学院以“新”唤“心”聚人心,积极推进矩阵化建设、故事化创作和规范化运维——

让新媒体成为思政工作新阵地

■本报通讯员 韩雅丽 于建业 记者 任素梅

“如何充分利用新媒体这一重要载体和平台,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面对记者,盐城工学院党委书记葛世伦开门见山。近年来,为适应“95后”大学生的现实需要、呼应高校人才培养的时代要求,盐城工学院着力做好师生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和文化引路工作,加速在互联网开疆拓土,全力在移动端排兵布阵,积极构建由学校官方网站、微博、微信、QQ校园号、头条号等组成的多维矩阵,同时在故事化创作、规范化运维上下功夫,探索出利用新媒体凝聚人心、服务育人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机制。

矩阵化建设

构筑思政工作多维方阵

按照“先行建立,逐步完善”的思路,盐城工学院官方网站率先建设,由校、院两级组成“一核多点”的微博、微信体系逐步建成,QQ校园号、头条号陆续开通,构建了以校级新媒体平台为核心,学院、社团新媒体平台为“多点”的多维矩阵。官方新媒体平台率先推送优质信息,各二级新媒体平台进行二次传播、再次转发,引发N次传播,产生乘数效应,形成互动交流的思政格局。

顾鹏是盐城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教工一支部书记,他利用新媒体手段制作的微党课《我是谁》,从身份界定出发,让党员明确身份,尤其是让党员教师时刻牢记身份。该微党课一上线,就获得师生的广泛点赞和转发,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微党课优秀作品。

在盐城工学院新媒体平台上被广泛点赞和转发的内容远不止《我是谁》。该校官方微博自2014年开通以来,拥有粉丝1万余人,发博数近8000条,单条微博最高阅读量220万人次,已成为师生最喜爱、最欢迎的新媒体平台之一。官方微信拥有教师、学生、家长等各类粉丝1.7万余人;QQ校园号拥有粉丝2.1万余人,单篇图文最高阅读量达1.4万人次,每日回复消息近百条。

故事化创作

发挥思政工作集群优势

今年6月,盐城工学院新媒体平台“毕业季”栏目推送的校长叶美兰毕业典礼演讲刷爆了“盐粒子”朋友圈。叶美兰用大家熟悉的网络语言,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化解了学生即将离别母校的伤感之情。该校外国语学院2012届毕业生马文玲则利用新媒体平台发表了一篇写给母校的情书,引发“盐粒子”的共鸣,感动了无数师生。

据介绍,盐城工学院多媒体平台特别注重将“有意义的做得有意思,有意思的做得有意义”,运用故事化创作方式,打造符合师生阅读习惯的内容,发挥思政工作的集群优势。如《谁说女子不如男,盐工姑娘都是花木兰!》《双胞胎姐妹花——与你一起来盐工,好幸运》等文章,多篇被国家、省、市级媒体转载报道。学校还多次利用网络直播技术对活动进行全方位直播,目前已对迎新晚会、运动会、毕业典礼等活动进行了50余场次直播,吸引了近百万网友观看。

如今,盐城工学院利用故事化创作打造的新媒体平台已渐入人心,各二级平台间互联互通,注重正面舆论引导,回应师生关切热点,及时发布师生关注的学习、工作、生活、就业等信息,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盐城市普法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规范化运维

树立思政工作先进典型

2017年,盐城工学院新媒体平台首次进入“高校网络影响力排行榜”200强;2016年,学校官微荣登全国高校微博周排行榜第一名,QQ校园号获全国“活力示范校”荣誉称号;在江苏高校传媒联盟发布的“江苏校媒微信公号排行榜”中,学校位居全省前十;学校新媒体建设工作成果《“四XIN”驱动打造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媒体平台》获盐城市2016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提名奖……通过规范化运维,盐城工学院打造出一个个新媒体特色品牌。

与此同时,育人效果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师生典型。学校纺织服装学院大学生志愿者24年如一日开展敬老活动,照顾孤寡老人的接力棒从未断过;土木工程学院教师费朱华为学生垫付11万元医药费,立足三尺讲台22年辛勤耕耘;学生张辉暑假期间发现邻居家起火,用菜刀将邻居家门砸开,一头冲进房间救出伤者后默默离开;2016届优秀毕业生刘团飞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其援藏事迹被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平台报道……

“当今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新闻发言人’的新时代,新媒体已成为高校思政工作的新空间、思想沟通交流的新平台、思想舆论引导的新阵地。‘新媒体+思政’的教育模式,要求我们必须在触网中把握主导权、在互动中讲好大道理、在争锋中发出好声音。”叶美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