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改革引领,打造江苏高等教育升级版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改革引领,打造江苏高等教育升级版

■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成斌

如今,江苏高等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无论是办学规模还是发展水平都处在全国第一方阵。下一步该如何保持优势、再创优势?江苏基础很好,压力也很大。因此,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改革引领,特别要大力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打造江苏高等教育升级版。

当前,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质量、结构和贡献。

一、“质量”是江苏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问题

我省高校本专科人才培养主要存在5大短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够、实践教学薄弱、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不够优化、毕业质量把关不严、教育国际化程度不高。

重点要抓6个方面:一是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建立起以“学”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二是推进教学改革,加大通识课程比重。以品牌专业建设和优秀教学成果为牵引,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为抓手,培育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三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全链条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五是把好“毕业质量关”。在高校办学评估评价和教学评估等工作上加大权重,强化评估结果的运用。六是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力求“双向留学”登上新台阶,合作办学取得新成果,人才培育和集聚取得新突破,服务“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效。

二、“结构”是江苏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问题

首先,江苏高校数量较多,有集群优势,但也容易力量分散,如何打造“高峰”还需要研究推进。其次,地方和学校新建、升格、建新校区的积极性仍然很高,高校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生源却持续减少,“僧多粥少”的局面日益加剧。第三,高校的层次结构特别是不同学历在校生的比例结构需要深入研究、科学判断。第四,高校的专业结构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为此,专业建设要进一步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在“加减乘除”上狠下功夫。在不少领域,无论是投入、人才、理念还是成果产出,企业的创新成效反而超过高校。我们该如何培养适应企业需要的人才?另一个挑战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不仅影响人们的思想、生产和生活方式,也影响人们获得和传播知识、信息、情感的方式。教育该如何应对这种挑战? 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

三、“贡献”是江苏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答题

想法:把坚守教育理想、遵循教育规律与解决现实难题结合起来。

教育的很多问题都是系统外的问题,特别是社层流动、代际流动的强烈追求,整个社会在人员选聘、选任中片面强调学历和毕业院校的取向,以及对一些行业职业的歧视加剧了升学竞争。教育要贴近研究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开展互动和对话,寻求共识和支持。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我们还应去思考如何与群众互动,通过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去争取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说法:用别人理解的语言把别人关心的问题说得清楚,让人听得进去。

教育上有很多成绩和贡献,我们如何宣传推介,面对不同的对象讲什么、怎么讲,怎么组织、怎么用好新媒体?这都需要系统规划、认真谋划。

做法:系统内深化改革,系统外加强联合,进一步提高教育贡献度。

高校主要产出人才、科技成果和智库成果,但做产业、作贡献必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联动、沟通和协作,优化创新创业的政策、平台、环境,把人才和成果留下来、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