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智造”全方位服务空间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为学生“智造”全方位服务空间

——南京工程学院打造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侧记

■本报记者 董康 通讯员 张文莉

6月16日,南京工程学院校园内大学生事务与发展暨智能快递中心开业。该中心位于一座外观鲜艳、被学生戏称“丑萌又实用”的建筑内,占地1800平方米。这是该校精心为学生打造的全方位服务空间,也是学校年初确定的民生工程之一。

“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集学生一站式事务服务和智能化快递物流服务于一体,分上下两层。”南京工程学院院长孙玉坤告诉记者,其中楼下是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服务大厅和智能快递服务中心;楼上设有学生发展用房,主要打造校企合作学生“双创空间”、创业沙龙交流平台等。

简单便捷的一体化工作平台

崭新的电子屏、叫号机、客户评价器,云打印、无线WiFi、中央空调、净水设备一应俱全,办事指南、规章制度一目了然。一走进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服务大厅,就能感受到这里为学生提供的方便、快捷、舒适、规范的服务。

据该校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聂邦军介绍,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是集事务办理、咨询服务、工作交流和学生发展辅导于一体的一站式、高效率工作平台,学校所有与学生事务有关的业务职能部门集体入驻,共设立9个固定服务窗口和3个公用窗口,全天候开放,为学生提供学籍学历、课程选定、考试竞赛等日常事务的集中咨询和办理,以及就业创业、考研等指导服务。“之所以选择在毕业季开业,就是为了让6000多名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更便捷,尽可能地‘少跑一趟路、少进一个门、少找一个人’。”聂邦军说。

吴迪辉是该校通信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已在工作单位进行职前培训的她这几天特意请假回校办理离校手续。“没想到今年的毕业离校手续统一在服务中心办理,真惊喜!”吴迪辉说,“以前办离校手续要跑行政楼、教学楼、图书馆,学校这么大,的确有些累,现在进一个大厅就能办不少事,真的是很方便”。

三位一体的智慧型服务平台

在服务大厅的一台自助服务终端旁,工作人员正在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如何在手机上使用校园掌上服务平台功能。学生无需下载新的APP,只要扫码关注“南京工程院”微信企业号并绑定,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各类信息查询、图书借阅、校园卡使用等服务。

记者看到,这台自助服务终端提供了校园地图、服务指南、自助服务及自助查询四类服务。点击校园地图,学生可以快速查询到楼宇场馆、生活设施位置以及空教室、无线接入点等各类信息;通过服务指南,可以了解与学生有关的各项事务办理流程;自助服务主要是为学生提供表格及证明材料打印服务;自助查询则提供与学生有关的课表、成绩、校园卡、上网信息等查询服务。

该校信息办主任屠立忠告诉记者:“在移动互联时代,线下服务已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所以学校致力于建设包括线下办事大厅、网上服务平台、自助服务终端在内的三位一体O2O智能服务体系。服务大厅里还有两台台式机,有些业务通过电脑也可以办理。目前,我们的线上服务功能还在不断完善中,力争让学生今后通过手机或电脑在线上就能完成大部分办理流程。”

优质高效的多功能育人平台

快递物流链的最后100米,一直以来是校园安全管理的难点。由该校与上海好轻松快递有限公司、京东三方合作建成的“智能快递服务中心”整合了所有快递点,采用智能化管理模式,使校园彻底告别了过去快递“摆地摊”、丢失冒领等现象,也大大方便了毕业生离校前大宗包裹的寄送。

在物流中心快递专区,记者看到,取货处整整齐齐摆放着5层货架,快递点名称一目了然,记者跟随前来取快递的一名学生体验了一下,从找快递品牌、提货码到凭有效证件签收物品,时间不超过2分钟。目前,这个快递点每天处理的包裹量超过6000单。在智慧物流平台的基础上,学校还与多家电商公司联合创立大学生“双创空间”,通过开设创新教育课程、开展创业沙龙等,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鼓励并扶持大学生创业。

与普通办事大厅不同的是,该中心除了提供事务办理服务之外,更注重打造为学生个人发展服务的育人平台。走上二楼,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学业就业支持中心,学生无论是学业上有难处、就业上有疑惑、创新创业方面有想法,还是心理上有解不开的“疙瘩”,都可以到这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