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江苏高等 教育自觉之我见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确立江苏高等 教育自觉之我见

■袁靖宇

首先,把握当前发展特征。高等教育已进入整体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提升的黄金期,但还要提升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获得感以及各级各类高校对未来发展的自信心;大规模基础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是比较优势,但要提升高等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价值观正由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并进一步向学生本位转变,但要推进“两个转变”到位;管理组织化程度高,但要推进市场配置资源和高校自主发展。

其次,分析发展环境。要明确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总命题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高等教育发展最现实和最恢宏的语境。不仅如此,新一轮科技革命要求升级人才培养规格,经济新常态要求加强高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球化要求强化年轻一代应对变化发展世界的能力,生源持续下降要求改革高等教育结构和形式。

第三,推进未来发展。一是必须胸怀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必须谋划愿景,打造与经济社会发展最适切的高等教育体系;三是必须把握战略思路,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从增量扩能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四是必须抓住实施战略的关键,即建立价值体系和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作者系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