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代会走出了“主人翁”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经过两年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代表大会不仅成为学生行使民主权利的“发声筒”,更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

从学代会走出了“主人翁”

■本报记者 吕玉婷 通讯员 李秀

从3月开始,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的“二食堂”校车站台前多了一排单人护栏。这个变化虽小,却更加规范了乘车秩序。“这个站点乘车的人特别多,有时候校车不在固定停靠点停车,导致排队时间最久的同学反而上不了车,大家争先恐后很不安全。”该校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刘亚运对此有着切身体会。于是,几个月前他向学校学生代表大会提交了“建立单人护栏”的提案。“当时我只是尝试着提了这个建议,没想到真的采纳了!”

单人护栏的成功建立不仅归功于刘亚运的提案,更离不开该校学代会提案委员会与保卫处等相关部门的及时沟通。自中国矿大推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改革两年来,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学生代表与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议事、为学校建设管理建言献策已常态化和制度化。

改革运行机制

延伸民主管理触角

作为学生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议事机构,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很早就存在。矿大校团委书记陈文坦言,学代会原来是5年一届,由于周期太长,大部分学生整个大学期间都没有机会成为学生代表,因此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无法很好地调动。

2014年,学校决定启动学代会制度改革。校领导先后赴北京科技大学、中北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调研学代会实施情况。次年6月,启动改革后的首届学代会即第二十二届一次学代会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实施办法》,选举了首届学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学代会改为两年一届,一年开一次大会,时效更强,效率也更高了。”公共管理学院大三学生宫煜2016年被选为执委会秘书长,他告诉记者,新制定的学代会制度给予同学们更多机会和渠道参与学校管理,大家参政议政的意识明显提高。

4月5日,矿大举行第二十二届学代会执委会工作通报会。校领导及14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认真听取了学代会执委会工作报告,包括近两年提案的办理情况和最新征集的提案内容等。“每份提案的承办部门负责人都针对前期办理情况作出进一步说明,并对新提案进行现场回复,会议开了两个半小时,但一点也不拖沓,解决了很多问题。”宫煜说。

“学代会的操作形式和‘两会’一样。”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告诉记者,学代会上,学生代表要审议校长所做的学生事务报告以及学代会执委会工作报告、校学生会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还要选举新一届校学生会主席团。

“每年的学生事务报告都得用心写,讲的都是学生感兴趣、最关注的事情。”葛世荣表示,国家科学技术奖、科研经费等离学生太远,报告应侧重学生本身,重点谈课程改革、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实习实践等。如果学生对校长的报告有建议或想法,可以通过提案来转述,并对校长进行评价。

据了解,截至2016年,学校共选举了300名学生代表,覆盖全校每个学院。今年学代会还将实现代表设置班级化,即每班都有一名代表。如此一来,学生代表将扩展至700名,民主管理的触角将延伸到每一名学生身边。

在进行校级学代会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学校能源学部、电力学院等二级学院自发召开了二级学代会。目前,该校学代会执委会已拟定了二级学代会章程,进一步推动各学院二级学代会召开,争取在2018年实现全校覆盖。

提案“马上就办”

激发学生参与积极性

研究生奖学金制度改革的提案让受益人数比例从80%提升到了100%;校园公共区域照明的提案使校园内旧路灯全部更换为LED节能灯;宿舍直供水改造的提案让直供热水每天延长了2小时……通过提案为学校管理出谋划策,是学生“发声”的主要途径之一。提案工作委员会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共征集到120余份提案,经审核共立案69项,目前34份提案已办结。

“能够尽快实施的尽快实施,有困难不能立刻办理的要尽快给出回复说明。”校总务部部长张向东告诉记者,对待学代会提案,学校要求各承办部门必须秉持“马上就办”的工作原则,真正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据了解,学生提案自提交至承办部门后,平均7天内就能收到详细回复和说明,最快的第二天就给出回复。

3月12日至4月12日,矿大学代会执委会组织开展提案征集大赛,将“提案权”从各二级学院提案委员会和学生代表下放至全校所有学生,经过3轮比拼,从159份提案中决出一二三等奖,并将获奖提案立案送达相关部门。“对于被淘汰的提案,校提案委员会将进行筛选并指导修改,完善后也将进一步落实。”提案委员会主任、环境与测绘学院学生马梓涵告诉记者,本次比赛的受欢迎程度超出了预想,受到了校领导们的“点赞”。

除了提案工作委员会可以为学生“代言”以外,学代会还设立了评议监督委员会、民主管理委员会和服务互助委员会。“每个专委会各司其职,都是学生的‘扬声器’。”矿大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介绍说,评议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是让学生当“监督员”,规范管理校园文化活动;民主管理委员会有权组织学生代表参与校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测评大会、宗教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或活动,并表达意见和诉求;服务互助委员会则拟订全校募捐管理办法,让每一笔善款流向都有据可查。

搭建育人平台

唤醒“主人翁意识”

学代会制度改革两年来,不少学生感叹:“没想到我们的建议真的能改变学校的决策!”实际上,学生代表的权利还不止于此。

2015年底的一次副校长选拔会议,有3名学生代表参会,其中一人作为遴选评议委员会委员之一拥有质问权和投票权,其他两人则有权发表诉求。“遴选评议委员会委员一共25人,都由校领导、教授、教师和外校的党委书记等组成,学生代表手上的权利竟能和他们一样有分量,这令我们感到吃惊,同时也觉得很自豪。”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杜长州说。

作为任职已满一届的学代会执委会主任,杜长州颇有感触:“从高中迈入大学,我们习惯性地把自己定位为‘被管理者’,对学校的建设、管理、发展不怎么关心,但在学代会的磨炼唤醒了我们的‘主人翁意识’,也提升了我们的民主管理能力、社交沟通能力和法治意识。”

葛世荣表示,从进入大学开始,就应该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管理中去,“学代会代表、学生会干部,这些都不是标签,而是一种真正的民主参与,有了这种民主参与意识,将来离开校园后,学生们才会有公共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出现在课堂上,更应该融入实践中,其成效最终要通过学生的能力、素养和具体行动来体现。”在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看来,学代会正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实践平台。“说千遍不如做一遍,积极参与学代会工作的学生其实给自己加了好几门‘课’,在这些‘课’上,他们拓宽了视野、提升了道德涵养,学会了换位思考、互助合作、帮助他人,也更加关注社会的发展。”邹放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