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揭晓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揭晓

我省21所高校牵头完成的59个项目获奖

本报讯(记者 王艳芳 通讯员 翟梦杰)2月24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宁召开,会上正式公布了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全省共有187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109项,此外,6家企业获得省企业技术创新奖,8名外籍专家获得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在教育领域,由我省21所高校牵头完成的59个项目中,20项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3项获二等奖、26项获三等奖,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29所高校榜上有名。

据统计,由南京大学牵头完成的“面向泛在服务的分布协同支撑技术及应用”等5个项目,以及由东南大学牵头完成的“冬夏双高效空调系统关键技术及建筑节能集成应用”等5个成果均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两所高校作为牵头单位获得一等奖的数量并列全省第一。

大会还授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吕志涛院士“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该奖项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最多两人当选,吕志涛为本次该奖项的唯一获得者。记者了解到,吕志涛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工程专家、预应力学科带头人。自1958年以来,他带领团队专攻预应力的创新研究和应用,所得成果凝结为18部国家规范与标准,构建起我国预应力工程领域的技术理论标准体系。同时,他在国际上最早提出了两类斜裂缝理论及其计算方法,并率领团队完成我国首部技术规程,组建首个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使我省在国家建筑工业化推进过程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奖励大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人员表示祝贺。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我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今后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筹众智、汇众力,扎实做好“聚力创新”这篇大文章。要在加强科技供给、引领转型升级上聚力,要在深化科技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上聚力,要在强化市场导向、加快成果转化上聚力,要在营造良好生态、集聚创新人才上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