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泰科篇章”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谱写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泰科篇章”

《江苏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将应用型本科教育列入职业教育领域,提出了“建成一批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100个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的目标,使江苏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类别和建设目标更加清晰明确。“十三五”期间,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将紧密围绕“1、2、3、4、5、10”的全面构想,系统推进转型,力争办出一流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

坚持“一个目标”,即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特色鲜明是指办学理念有特色,人本主义的大学精神与应用技术教育有机结合;人才培养有特色,以“大学生主体性个性化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塑造全人格的社会人为前提,形成紧密对接地方行业企业人才急需、凸显学生技术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产教深度融合的现场工程师培养体系,重点打造“智造工程师”“数据工程师”“环境检测工程师”三大品牌。高水平是指建成区域“智能制造技术高地”“大数据应用创新高地”“检验检测服务高地”三大高地,实现专业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区域贡献度三大提升。

把握“两个导向”,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导向。一方面,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锁定相关行业现阶段及未来5-10年的急需领域,培养应用技术专才;另一方面,坚持为学习者创造价值,实现每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与生命成长。

跨越“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完成应用技术大学的雏形架构;第二阶段建成合格应用技术大学;第三阶段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明确“四个定位”。学科专业结构定位:以工为主,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协调发展。人才培养定位:现场工程师。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大力拓展继续教育,争取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合作与服务面向定位:人才培养合作“高大上”企业(指成长性高新企业、大型企业或上市公司),科研和社会服务创新型“中小微”企业。

推行“五大战略”。以人为本战略,办人本大学;扎根泰州战略,办地方大学;服务产业战略,办产业大学;开放融合战略,办开放大学;特色兴校战略,办特色大学。

实施“十大工程”。具体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程,应用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工程,现场工程师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扎根泰州、服务地方工程,教职工成长助推工程,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工程,校园基本条件建设及保障工程,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泰科文化建设工程和开放办学工程。

同时,学院将重点聚焦“六项改革”,即紧密对接国家、省、市重大产业发展战略,重组六大产业学院(二级学院)的新格局;对接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重构“1+2+4”专业集群体系;依托成熟的专业集群或特色专业,“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四方联动,共建行业学院;配套行业学院,打造区域共享型双协同多功能平台;倡导教职工“重新上岗”,实行(行业学院)双院长、双专业负责人制,做实教师和政府行业、企业专家双向流动;培育“经师、人师集于一体,学术能力、教学能力、专业建设能力、工程能力、应用研究能力等集于一身”的双师双能型教师;提出专业“画像—塑像—成像”逻辑线路,精准对接产业人才能力标准,精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精确实施人才培养全过程质量控制。

此外,学院还积极提供“三大支撑”。一是制度支撑,即构建“政、校、行、企”四方联动的合作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学校和二级学院(部)之间的新型“契约”关系等;二是文化支撑,提出并倡导“办真心关爱学生的大学”“帮助学生发挥优势潜能”“帮助教师实现最大发展”的人本情怀,“敢为人先、先人一步”的泰科思维模式,“转型发展,从我做起”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我能行,我必须行”的自信和担当;三是智库支撑,组建由政府部门专家、高等教育专家、行业代表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发展咨询团队,同时筹建民办本科(独立学院)转型发展研究所,服务决策,助推发展。

“十三五”期间,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将勇当独立学院转型发展的先行军,迎难而上,奋楫扬帆,与区域经济社会新常态同频共振,谱写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发展的“泰科篇章”。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院长 刘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