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领先”帆 划“实干”桨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扬“领先”帆 划“实干”桨

——记江苏省武进中等专业学校教师杨永年

■通讯员 陈祥琴

他内心深处永远锁定4个字:主动发展;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校5年发展规划,实现了无数个“率先”;他启动建立了学生“三自”管理体系、学生能力建设方案,创建了“特色班级”管理制度……他扬起“领先”帆,划动“实干”桨,为职校发展努力探索着、前行着,他就是江苏省武进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杨永年。

“甘当铺路石,乐为老黄牛”,这是杨永年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工作写照。在同事们眼中,杨永年是个地地道道的实干家,认准目标不出成果不罢休,他想干、大干、真干、苦干。他满腔热忱,带着压力,义无反顾,向着目标迈进。在杨永年的带领下,2011年学校取得了第一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2012年学校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3枚;2015年学校取得国赛金牌2枚、省赛金牌18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些实实在在成绩的取得正是老黄牛精神的真正体现。

职教的天空有多大?雄心壮志的杨永年看到了很多。在学生发展导向上,他注重学生自身能力的提高,创建各种学生发展平台,创设“一处九部”“三自一体”的学生自我管理全覆盖体系,为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培养搭建平台。同时,他扶持特色班级项目建设和学生社团建设,“十大社团”成为学生活动的中流砥柱,培养了周丹峰等一批批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市级三好生。

这些年来,杨永年边实践边思考,他立足本职,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进行教育科学研究。他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文章近20篇,在各级各类论文评选中获奖近20篇,承担或参与了国家、省、市近10项科研课题研究。而他获得的“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省职业教育领军人才、省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常州市骨干教师、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见证了他的探索与付出。

在杨永年看来,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领导就应该充当好“掘金者”的角色,先挖掘开采,后雕刻打磨。杨永年就是一个“掘金者”。在他的潜心“挖掘”和“开采”下,学校就像一座潜在的富矿,每个教师的潜力都得到了激发,很多教师如徐建东、陆伟明、邢栋华等人在国赛或省赛中夺得个人金牌,成为金牌教练。

做教师,对学生要有情;做领导,同样对教师也要有情。杨永年以正直的人格、敬业的精神,以有效的管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师生的由衷爱戴和普遍赞誉。

杨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