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江南大学吴敬: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通讯员 宿玲恰 贾蓉 李博 张影陆

研究成果成功应用到 12家国内企业、科研成果打破了国际酶制剂巨头垄断国内市场的局面……这些了不起的科学研究,都出自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吴敬团队之手。

极深研几做学术

兢兢业业钻科研

大学阶段在母校实验室接受科研启蒙,1992年,吴敬获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发酵工程硕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药科大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6年,先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和助理研究员工作。

在吴敬看来,科学研究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需要天赋、基础、训练以及持续不断并且充满激情地投入大量精力。“科研就是要创新,就是要探索未知世界,在这个过程中你能够比世界上其他所有人都先看到一个现象或者理解一件事,或者发明了一个新技术或者先实现一个技术进步,这就是创新。那时候,你会有‘一览众山小’的兴奋。这种兴奋,会带来极大的心理满足。”回望自己的科研之路,正是这种兴奋与成就感让她多年来坚持科学研究。2015年获聘江苏特聘教授以来,吴敬继续在科研探索道路上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积极开展酶制剂发酵有关研究,在业内产生了积极影响:她在国际上首次公布了细菌角质酶基因,开发了第一个适合纺织工业应用的耐热耐碱角质酶;开创了与纤维素结合区域融合来提升角质酶应用效能的研究,催化效率提升了3倍以上,为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纺织工艺提供了可能。她发现了一种新型脱支酶——异淀粉酶,创新性地建立了CGT酶与异淀粉酶同步转化淀粉制备环糊精的工艺。她还研发了共表达磷脂酶强化重组蛋白跨膜分泌的独特技术,突破了多种工业酶制备的瓶颈,实现高产量高产率,研究成果在12家国内企业获得推广,部分酶制剂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地位,提升了行业国际竞争力。

在学术研究上,吴敬也是硕果累累,累计在相关领域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SCI论文90多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42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回国以来,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课题、973子课题、江苏省工业支撑等多项国家、省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殊荣。

循循善诱出真知

春风化雨润无声

吴敬始终把人才的培养放在与科学研究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江苏特聘教授的计划书中,她写道:“作为一名大学教授,除了要在学术专业领域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外,在授业解惑、推广与传承科研精神以及培养科研接班人方面也应起到典范带头作用。”获聘江苏特聘教授以来,她先后培养研究生(在读)20余人,并承担着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的《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酶学与酶工程》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吴敬采用了不同的培养方式:“本科生讲究对知识点的理解,构建起知识的大框架;而研究生则是需要对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利用。”在教学之中,她采用由核心知识到实例介绍、穿插有趣人生经历的探讨模式,独特的授课风格使一些空洞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在激发学生们投身科学研究的兴趣的同时,更传递出一种平和的处世心态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在本科生基础科研能力的培养方面,吴敬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从实验基本操作规程到科研创新思路都事无巨细地耐心指导,使学生受益匪浅,科研能力显著提高。在研究生创新型科研能力的培养上,吴敬采用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以知识传授为载体,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方式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吴敬凭着内心深处的热爱,在科研征途上的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而精彩,也在无形中感染着每一位江南大学的学子。

吴敬